close

最近一有空就沈溺在candy crush的世界中,好久沒來臉書上看看瞧瞧了。
不過剛好這週接觸到一位非常具有啟發性的老師的課,所以很想要跟大家一起分享。
以下就將心得以引號來標示,加上部分我自己的體悟與解讀(說不定部分的內容還比較多,哈哈)。

「宗教/玄學就是未來的科學、科學發展極致就是玄學。」

體悟:當年中古世紀天主教說天圓地方的時候,哥白尼因為主張地繞日動說而被當做巫師燒死?(典故有點忘了,寫錯就請見諒吧~反正就是科學家發現地繞日動這個理論的故事囉)
另外,法學的領域也是一樣的,法學發展的極致,沒有法條規範的地方,就是靠哲學思維的累積,後來才會轉化成法律的學說,甚至實際的條文。

「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自己的基礎都是過去的自己,因此否定過去自己的人,他的現在和未來將會無從立基。」、「過去現在未來都在當下」

體悟:時間的計算都是立於地球的這個出發點去算的,我們所賴以生活的地球,自轉一週的時間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時。對於其他星球的時間點,都是以地球的時間下去計算的。但是對於生活在木星、海王星甚至冥王星的生物而言,他們的一天可能比我們長很多。如果透過修行或輪迴或其他因素,讓我們有可能生活在那些星球時,如果去那邊旅遊幾天,回來可能地球已經經過幾百年了。那麼,對於以地球計算的時間來說,你活在那邊的一天,就是地球未來的幾年甚至幾百年了。此時,到底處於當下的你,是過去的地球的你,還是未來冥王星的你?

「生命是大愛也是自私。」

體悟:生命的自私在於,你永遠都是為了自己而活,正如別人永遠也不可能為你呼吸或吃飯一樣。如果你不願意愛自己讓自己走上追求靈魂永生的道路,就算有人再愛你,也無法讓你永生。這句話有衍生到,一般佛教所說「望佛解救生」、一般民眾很愛去廟宇拜拜求神,甚至很多人問我說,信仰宇宙彌勒皇教會帶給你什麼保佑等等。大家都誤解了,神佛只會「渡人」、不是來救人的。就像是人生命中的導師一樣,導師只會教你那個階段你的靈魂如何成長,沒有辦法幫你畢業,考試(人生)還是要你自己去通過(活著)。神佛給你機會可以選擇往修神之路走,如果你想走別條,祂也不可能硬抓著你回來,天法是不會規定沒有念完人生小學的人,爸媽會被國家處罰的。
就像我自己出來開業,以前老闆問說「案源怎麼來?」,又自己接說「教主會給你」一樣。那天急著走忘了糾正,教主才不管我有沒有錢,幹嘛要給我案源,我如果因為信了這個宗教還是沒有案源,那也是我自己的問題,不是皇教的問題。而且如果我連在人世間自己開拓案源都沒本事的話,那麼如何當一個神去處理眾生的業力呢!

「道法自然,道即是自然、是生命存在的本質」、「修行就是修生活與修行合一」

體悟:這點我真的非常認同,當初就是因為報名玄宇功時,老師一直強調這是個「自在」的功法,跟我內心的需求與渴望很契合,才會不間斷地在沒有接觸皇教教義的基礎下,持續每週去道場練一次功,至於回家時呢,雖然可能沒空或沒體力練習,睡覺時一樣恭請神佛指導我練睡覺功(偷懶步數請勿學習),這種作法也許肉身還是沒得到練功的效益,但是至少證明我的正心正信呀!
之前跟高中同學聚餐,也聊到她身邊不少一貫道的會員等等,看她們平常吃齋念佛,一副道行高深的慈悲樣,但一遇到一些世俗的糾葛時,兇起來可比一般沒有號稱自己在修行的人們還厲害呀!(此段純屬引用)


聽到這些道理後,突然想到為何古早以前佛教都是用出家這種方式在修行,有可能是因為,以前的教育並不普及,住在寺廟裡出家,師父都是看的懂佛經的文字的,一般目不識丁的民眾的小朋友如果要學智慧,不就只能選擇進寺廟出家這種方式,才能夠看懂文字進而去學習佛經裡提到的智慧嘛?結果,時代變了之後,人們不知道其中典故存在,還是很堅持這種因循的作法,於是,所有的人都認為出家(衍生成吃齋念佛)才是修行的唯一途徑。
另外,以前的出家眾為何都要吃素,是因為當時的社會中,吃肉非常奢侈,如果要自給自足,種菜來吃是最簡便的方式,並不是因為吃素比較高尚比較慈悲等等。真的要追源究本起來,釋迦摩尼佛還不是吃鍋邊素的,這樣的作法是否對於那些講究吃素的佛教徒來說,是違背佛教的教義?


反觀現在社會,吃素是種奢侈,素食自助餐比肉食自助餐貴,地球人口那麼多,每個人都去吃菜的話,大概沒有一種農業技術可以有效地種出養活那麼多地球人口的植物。而教育普及,根本不需出家才能學智慧。反而在人世間該有的體悟過程都被出家的單純環境消滅了,這些修行人要如何從生活中的經驗獲得像佛陀般那樣大徹大悟的機緣呢?所以說,一個可以讓你在人間法適應人類社會的法門,才是真正提供鍛鍊提昇智慧的法門,而非一般念經吃齋可以達到的。


那些號稱虔誠的佛教徒們呀!
我想問問你們,佛教強調眾生皆可成佛,而佛經是否有教導你們該如何成佛呢?
之前在花市我看到一本書,標題是「如何『學』佛」,我是覺得蠻有趣的,為何不教「如何『成』佛」,而只是東施效顰的話,是否真能達到成佛的境界呢?更何況佛教所言「六道輪迴」的最高境界只有到天道而已,經典又說天人等享福到福報終了後,還是要下凡投胎為人,那請問佛教徒們,天人之上的「羅漢」、「菩薩」及「佛」界又是在輪迴中的哪一道呢?天人或人要到達這些境界又該如何?並沒有任何經典提到這部份。
由此可知,在佛經所云的「末法時代」(很多大師都認為就是現在這個時間點),釋迦摩尼佛預言會降生的肉身成佛「未來佛」,所現世教導的可以提昇智慧而成「大覺行者(佛)」之道,是以前佛教經典沒有出現過的理論,因為這個年代佛教已經「邪師說法,多如恆河沙數了」,所以需要出現一套新的理論,可以適應現在社會的宗教該現世了。
而這些虔誠的教徒們還在抱著佛經,數說著非屬佛教支派的新興宗教理論違反佛教正統,是冒用、是謗佛等等。
一句很普通的話,懂中文的人應該都有聽過,就是「盡信書不如無書」,希望這樣的分析能讓他們開悟,而佛也有說過開悟才是最重要的,一切辯經理論互相攻訐都也不是重點,能夠一步一腳印的達到大智慧者、大覺行者的境界,才叫做成佛。我還在學習中,因為生活在地球上要跳脫人性的思維真的非常困難,更尤其,我所受到的教育就是以學習人的思維為主的法學教育,對我來說提昇頓悟的智慧更是困難。


最後以教主(皇佛)最常講的,也最經典的一段,做終結。「佛」字還是有人字邊,所以人的思維中的佛,還沒有辦法達到「無遠弗屆」的境界,當你拿掉佛字的人字邊,拿掉人性的思維後,你才有辦法達到佛經所說,佛就是如來,可以自由來去三千大千世界的「無遠弗屆」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