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娜媽我去年度因為有孕在身又沒有休假可請(受雇不適用勞基法真是次等勞工。。)就沒有出國,今年度原本也因為工作關係不會有出國的計畫的,但因為身體出了問題(工作、遺傳、月子沒做好等因素等加乘在一起),所以毅然決然決定中斷原本的工作。

中斷工作前,同事就曾提過日本機票最近便宜到爆,我們很想有機會一起去京都走走,可惜她還是太忙沒辦法連續休假,我跟娜爸又因為連假要托嬰成本實在太高,於是娜爸選擇他們公司的聖誕節假期安排這次的超便宜機+酒京都之旅,希望能讓我從很糟的身心狀況中,轉換一下心情。

受限於便宜機票(含稅八千多台幣)的機位問題及預算的關係(我們希望一天一人一千多台幣搞定住房還有保母費含到假日貴很多),導致住宿日期不能太久,我們安排了二十日出發,二十四日回台,晚去早回的班機。七日訂好了機票才開始尋找飯店,由於對京都當地事前都沒有任何研究,娜爸訂機票當天,我就跑去誠品買了三本旅遊書,一本專談京都,兩本是含大阪及神戶的(當天我對全是寺廟的京都旅遊怕會無聊,所以特別要買大阪與神戶的資訊,免得到當地覺得京都太無聊可以臨時安排在去大阪玩)。買完書還回到原本事務所跟剛去京都的貢丸學長討論他的旅遊心得,當時他推薦我去體驗一下舞妓變身,我想也挺有趣的,把這想法提供給娜爸,娜爸就在背包客旅棧之類的網站上搜尋到這類的資訊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76868  這是娜爸最初查到的網站,不過後來我發現這位網友只是「和服變身」而已,就是像在日劇看到,他們去過花火節或參加廟會活動時,女性會穿的衣服。跟我心目中京都有名的舞妓,及章子怡之前演的藝妓扮相又有很大的差異,而且MOOK的旅遊書裡介紹的也不是這種比較平價的和服變身,網路上也有另一位網友比較推薦舞妓變身: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72251

所以就上網查了一下專做舞妓變身的網站,我覺得拍的還可以有這些店家:http://www.maica.tv/舞香(MOOK也有介紹)、http://www.yumemiruyume.com/index.html 夢,還有貢丸學長推薦的四季影樓:http://www.maiko-henshin.com/chinese/index.html。夢或是其他網路或雜誌介紹的舞妓變身店家,和服質感好的都要不少摳摳,評估起來較平價的就是舞香跟四季了。最後,為了行程安排方便(舞香實在跟我要去的清水寺行程有些距離,實在很怕找不到)還有化妝妝效的關係(四季的妝有進化不是最傳統那種化起來很怪的藝妓妝),所以,我還是選擇了四季總店,而且他們網站還有簡體版,真是太貼心了~不過網路上預約四季的攝影套餐後,並沒有收到確認的回信,到達當場才知道他們很久沒經營網站了,還好價錢都沒有改變,而且幸運的是這時是淡季,我們又一大早就到了攝影棚,沒有其他人在變身,所以當場也能安排攝影師跟拍的「迷你野外舞妓攝影套餐」(一萬六千八百丹)。

二十一日一早就在京都車站前的市巴士站前,跟人工購票窗口買了京都市巴士的一日卷(五百丹,人工的窗口可以要英文版的路線圖),坐到「清水道前」站下車(101、202、206、207皆可到)不過四季總店所在的二年坂跟公車路線所走的東大路通是平行的,我們問了路人清水寺(KIYOMIZU TEMPLE)方向該怎麼走。穿越往東方的馬路後走進巷子裡(可以看到八坂之塔)照片 085.jpg

就會遇到二年坂,路上很多地方都有案內所(看板),把附近的地圖還有有名的店家都標示得很清楚,這條路很小條,汽車要進來只能一台,會車都很困難。

照片 090.jpg 到了二年坂,四季就不遠了 照片 089.jpg 照片 096.jpg

中間穿和服女人的看板就是四季的招牌,從招牌右轉進去就是他們的本店。

照片 100.jpg 照片右側有點燈的那個門就是了。

照片 104.jpg 跟舞香一樣門口有一個舞妓的像,四季的是石像比較有質感說~

照片 106.jpg 男士們可以在這個等候室等,電視會一直重複放一些影片。這是從座位上往入口拍的。

接下來換裝的過程,因為相機不在我身上,很可惜不能用照片呈現,只能用文字來重現一下當初的過程囉~下次如果有陪朋友去弄,一定要來個側寫照啦~

在門口的櫃臺旁有個門,進去就是換底衣跟卸妝的地方。會提供一件白色的底衣,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啦,就是類似像浴衣可是很薄很薄的一件衣服,是靠腰部的綁帶來固定在身上,跟一般浴衣比較不同的是在肩膀的開口很低,為了穿和服不會露出來的關係吧~等會化妝時會剛好畫到這件衣服的上緣。裡面可以穿自己的內衣、開口不會高於底衣的衛生衣等,下半身則不能穿絲襪唷~因為穿和服要穿足袋(店家提供九十丹可帶走)這樣才能穿上木屐阿~我是第一個去的,更衣間的暖氣都還沒暖,換衣服的時候差點沒冷死。。。

穿好底衣忍住寒氣到三樓的化妝間,還好三樓暖氣已經暖了,沒穿外套也不會很冷。先來一個妹妹先用髮網把我的頭髮整個包住,再開始幫我卸妝(忘記看她用什麼東西卸),卸妝後妹妹還會用舞妓專用的椿油,我記得外包裝是寫「歌舞妓油」之類的,整個臉都塗上。塗之前妹妹怕她手冷會冰到我的臉,還特地跑去暖氣前烘一下手,日本人真是貼心哪~

再來另一個化妝師出現,先拿長得很像白色油漆水狀的塗料,用一個很扁的油漆刷把我的臉跟脖子都塗上,可能質地比較稀的關係吧~塗了好幾次,化妝師覺得白色已經均勻了,才拿另一罐我覺得味道聞起來應該是痱子粉的東西(真的應該是類似臺灣雜貨店在賣的痱子粉喔,連盒子都是)用很大支的粉撲還什麼的(眼睛都閉著只能用感覺的),在剛剛塗上白油漆的地方弄了很多粉,多到很多粉掉到我的手臂上,之後在用另一個刷子把多餘的粉刷掉。「蜜粉」上完後,化妝師先拿一種粉紅色的粉,不知道能不能算腮紅,因為塗在臉上都沒什麼顏色的感覺,抹在臉的周圍、平常我們化腮紅的地方還有上眼皮,類似像陰影的效果,不過大家看拍照的成果就知道,真的不太發色,只有眼皮處很近拍才會看出有一點顏色。底妝真的爆白的啦!我的眉毛號稱是上舞台也化個幾筆就OK的濃度,化完底妝竟然都看不到眉毛了,一一。。。

底妝完成後,化妝師開始雕塑五官,竟然拿起紅色的筆開始化我的眉毛,化完後才又用黑色的筆再化一次,黑色眉筆畫了再用一個扁扁的塑膠棒(類似美材行賣的挖面膜的那種長長的一支)把眉毛狠狠的刮很久,不知道有什麼作用,我想用英文問她化妝師應該也不知道如何敘述,就只好算了。再來又用紅色的筆化眼尾處的下眼線超痛的啦~我一直在想說到底要不要跟她說「一疊」還是要說「 It hurts me so much」,還好沒有多久就化完了。紅色眼線化完後,開始化黑色的,上眼皮是用眼線液下眼線忘了是不是用眉筆,下眼皮有畫到內眼線,感覺畫法很細緻。畫到這,化妝師突然問我要不要帶假睫毛(八百丹可帶走),我想說要就弄好看一點就同意了,化妝師拿出一盒新的,黏完假睫毛還會把盒子放到給顧客放私人物品的一個小籃子內,拍完後我有要求要帶走,她會裝到這個盒子裡,還有檢查盒子內附的假睫毛膠有沒有掉。再來是畫到唇,又是拿出一種紅色的漆來上在嘴吧,超涼的,化妝師化了好久,因為臉很白唇型會很明顯,她很小心的一直叫我微笑,畫出微笑時最美的唇型,笑到我臉都快僵了。整個臉妝化完後,化妝師說MAKE UP FINISH,問我有沒有哪裡要修正的,當下我是覺得眼線跟唇部似乎不太對稱,不過也不知道該如何用英文講要如何修正,想說就算了,還好後來拍照沒有影響到效果。

接下來假髮的部分,本來在櫃臺攝影師說我頭髮很短應該不能用半假髮(比較自然),我想說那算了用全假髮就好,沒想到化妝師說我頭髮夠長可以弄。可是在化妝一開始她問我要用哪一種的時候,我真的聽不懂她在問什麼(她說:HALF WEAK OR ALL WEAK)。後來畫到一半,我怕她是問我皮膚有沒有敏感之類的,所以又問她剛剛問那個什麼意思,她才拿出一個介紹全假髮與半假髮區別的圖片給我看,說全假髮會有像古裝戲頭套那樣的接縫比較不自然,但弄半假髮要多收二千一百丹,問我要選哪一種,既然希望拍的效果好,當然就花點小錢選這個比較好看的囉~於是化妝師拿出前髮比較沒那麼大陀的假髮出來,戴在我頭上,媽呀!真的挺重的,戴好她會問說會不會太緊,我回她說還好但是TOO HEAVY!她笑了笑。把我的臉部周圍的頭髮分呈上左右三撮後,分別黏到假髮突出的三個地方,沒想到我染髮的顏色跟假髮黏起來也不會太突兀。黏完後在頭中央插上紅色的三角形髮帶,再插上右側髮上的鐵製髮飾(這兩種是每個人都一樣的配件),我想說怎麼跟照片上差很多,照片上舞妓的髮飾都很漂亮阿~化妝師說,剩下的要等著裝完畢才會弄上去。

到這裡化妝師說FINISH,叫我去二樓著裝,於是去二樓給一個我覺得像是新來的歐巴桑(其實她身材保養的不錯,長的也蠻有氣質的,這樣叫好像把人家叫老了,不過年紀我看四五十是有)穿和服裡面的裝備。地上有好幾個籃子,裝的就是不同的東西。她先在我的胸前墊了好幾個類似墊肩那種材質的布料,綁在胸上跟胸下緣,再拿出一個很像腰帶一樣長長的,有一邊是穿和服時會在脖子處露出的漂亮邊緣,其他部分就跟底衣一樣是很薄的白色半透明布料,繞過剛剛的墊肩,這個也是用繩子綁在胸上跟胸下。還有一件下擺有紅色花樣的襯裙綁在腰上,這個部分穿了和服之後也會露出來。之後再用厚厚的布綁在腰間,這樣腰帶綁起來才會漂亮。

過程中她用日文一直跟我介紹這些步驟,可惜我都聽不懂,後來她弄好叫我選外面的和服時,我聽不懂,她覺得很怪,我說「挖嘎那耐、ENGLISH」,她才知道我是外國人,就沒有再繼續介紹了。不過後來脫衣服時,她又不自覺一直念念念,後來她才想到我聽不懂就閉上嘴,真有趣。

因為歐巴桑不會說英文,我不知道要怎樣選和服,歐巴桑就找了剛剛的化妝師下來告訴我怎麼選衣服。在剛剛二樓著衣間隔著樓梯的另一側有一排的和服跟腰帶,化妝師跟我說從牆壁的一頭到某件衣服約三分之二都可以隨便選,剩下那三分之一好像是夏天的布料。本來我真的很想叫娜爸來幫我選,可惜她們說二樓是WOMEN ONLY,我只好憑著自己的喜好來選。選好衣服後又回到著衣間,化妝師就拿著三個腰帶跟後面那件(就有包枕頭在和服後方的那團布,不知道如何形容,不過他們家的好像沒有很厚)讓我挑花色,因為和服我挑桃紅色,腰帶她拿了兩件金色的,我覺得對比不夠強烈,於是挑了唯一的一件黑色腰帶。綁好腰帶後,他們還會拿一條跟紅色內襯裙一樣花色的腰帶,用塑膠片墊在裡面綁在這個黑色腰帶上側。穿好衣服後,化妝師叫我坐在在著衣間後方的椅子上,再從地上的一排小格整理盒裡拿出一對髮飾,插在正上方跟左側頭上,我才知道,這兩個髮飾怎麼配是要看選的和服的色系,所以不能一開始戴假髮時就戴好。

整個裝扮都弄好差不多一個小時吧~我記得我是九點左右到店,十點不到就弄好了,著衣間後方有一排木屐,化妝師叫我穿上走出門,原來是他們的後門,因為是小山坡,所以後門是從二樓走出去。這是剛化好妝娜爸拍的,一出來他已經在後門外的小巷內等我了,看到我,娜爸說我還真有日本人的臉,這是大大的讚美耶~一整個超開心的耶~

照片 108.jpg 整體妝效

  

攝影師也馬上開始拍照,她的指導簡潔清楚,會告訴我站在哪,頭往哪偏,眼睛往哪看,照片 153.jpg 有必要她會把雨傘拿給我,怕我不習慣木屐走路,還會用手讓我撐住。照片 137.jpg 每次拍照她都要過來把我的和服拉起來叫我用單手扶好,再把下擺擺到她覺得好看的幅度。照片 127.jpg 同一場景先附一張娜爸側拍的一張;再附攝影師拍的三張:

照片 128.jpg 38310009.jpg 38310010.jpg 38310011.jpg

人物部分,拍起來效果都很像,妝效化的好看都很好拍,畢竟我們可是買LX3號稱最逼近單眼的傻瓜相機阿~(後來發現,好像色澤也不同哪~)我覺得差別主要是在取景,攝影師每個地方好像都會拍三張不同的照片,總共拍了三十九張,最後三張是跟娜爸一起合拍,可惜他沒有作武士扮相,不然我洗出來的相簿就會有他囉。另外,運氣好的地方是,淡季早上沒什麼遊客,整條石板小路拍起來就像專屬的攝影棚一樣,不須要清場捏~讚啦!哈~

 轉瞬間就走到高台寺了照片 193.jpg 攝影師拍完還沒到半小時吧,她就拿了一條繩子把我的和服拉起來固定在腰上照片 189.jpg ,跟我們說可以自由走動半小時再回到攝影棚換裝。於是我們就在寧寧之道晃來晃去。照片 204.jpg 雖然書上都推說人力車跟藝妓很搭,但是花一千丹只坐一下下拍個照,覺得實在很不值得,下不了手。照片 206.jpg 只好側拍過過乾癮囉~當天大概只有零上不知道幾度,絕不超過十度吧~冷的要命,在底衣內我又沒穿很暖的毛衣什麼的,脖子又很空,只好隨身攜帶一個暖暖包暖手,照片 309.jpg

但不能塞暖暖包的腳在走路時,真的是覺得快不是自己的了。沒想到晃來晃去也拍了百來張照片吧~路上被日本的老人說卡哇伊,坐人力車的美女兩枚說其列,還被一群日本男遊客要求要合照,講了一堆我聽不懂的,應該是在讚美吧~反正他最後有說了一句THANK YOU啦~還有一台有著司機的高級轎車,裡面的太太看到我以後,拼命拍著窗戶好像挺興奮看到藝妓的樣子,一整個就覺得這錢花的真是值得阿~

回到攝影棚,先到二樓卸下和服,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幫我著裝的歐巴桑在二樓的洗手台幫我卸背後的妝,用濕紙巾沾了很多嬌生的嬰兒油,擦了好幾次才OK。接下來拿起假髮,就回到一樓的更衣間自己卸整臉的妝,台上有很多濕紙巾跟卸妝油可以取用,旁邊還有卸妝指引。不知道抹了幾次才回復正常膚色,再用洗面乳洗掉白色的底妝,這時候我差點沒被冷死,一度以為洗手台沒有熱水。後來洗前面三搓頭髮時真的很想死,後來是因為一直洗不乾淨開了很久水龍頭,我才發現是有熱水的。。。洗完後有吹風機可以吹乾,沒想到他們附的沒牌子號稱添加豆乳的洗髮精,挺好用的ㄟ~髮質好柔好順喔!如果可以買還真是想買來用用~可惜沒有隔離霜、化妝品、整髮的髮雕或慕絲之類的,我也沒帶,所以第一天的旅遊之後就頂著一個素顏,臉頰兩側的肝斑拍起來真是超醜的啦~><

卸妝完,櫃臺沒人,到等候室跟娜爸聊天等照片。因為我之前選套餐時看到櫃臺有小相本特價照片 325.jpg  ,換算台幣才幾百元還不貴,於是我選了黑色的。這個附的相片張數跟原來套餐內的十二張一樣唷~只是縮小版方便隨身攜帶很可愛。應該說她們有降價嗎?網站上寫這個套餐只有六張照片,但洗出來可是有十二張哪~這個套餐還有附全部照片的光碟,回來後可以自由上傳,很方便耶~大推阿!

總之,這次的舞妓變身經驗很愉快,拍出來的效果我也很滿意~值得一再地回味阿~怕自己之後忘了這次開心的體驗,所以趁有時間趕快來寫起來~其他的旅程,就留在其他篇再來講囉~光這個體驗我就拉哩拉紮的講的好多阿~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